Mapko-Q的小屋

茨威格《情感的迷惘》随想

《情感的迷惘》这并不出名的中篇小说却我感到震撼不已。那时而激昂,时而阴郁的文字像跳动的乐章一样牵动着人心。这是第一部让我的一切的感官:触觉、听觉、视觉,甚至思想、联想、幻想都被文字牵着走的作品。茨威格对人物观感细腻入微的描写,也许是出自于他对生活和当下的关注。
最近有一句很流行的话“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”,如果经济贫穷,你无法想象世界的多面,如果精神贫穷,你无法想象生活的多面,如果观感贫穷,你无法理解自身的多面。茨威格是一个敏感的人,是世界和自身的观察者。如果他没有认真体会过激情时的狂放,猜忌时的分裂,阴郁时的孤独,浪漫时的依恋,怎能精准的写出这些文字?茨威格是一个专注的人。
很多人读书只挑金句,可是文字是线性的,只有经过了开端发展,在高潮时开出的花朵才会是一场美丽的,金句才会显得有意义,有份量。就如这篇小说里,虽然金句很多,但最能打动我的,却是最后那个没有任何文采的一句“在他之前我有父亲母亲,在他之后我有妻子孩子,但我最感激的是他,最爱的是他。”如果你我不曾有过过去,怎会在提到你名字的那一刻泪流满面?所以所谓金句,并不一定是形而上的至理名言,而是在至情之中的爆发,是情感的爆发和归宿。
茨威格已经成为了我心中既马尔克斯之后的第二名,马尔克斯在我来看是神,无法超越,而茨威格是位老师,值得学习。《情感的迷惘》需要再细细的第一遍!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