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pko-Q的小屋

我是为了那精彩的第一段,而买的《情人》:

我已经老了。有一天,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,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,他主动介绍自己,他对我说:“我认识你,我永远记得你。那时候,你还很年轻,人人都说你美,现在,我是特为来告诉你,对我来说,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,那时你是年轻女人,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,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。”

可是读了六页就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烦躁,将它束之高阁了。也许我无法接受那类似梦呓的自言自语,错乱无序的句子排列和不停重复的口头语。我所崇尚的艺术是极简的,每一句话,甚至每一个词都是作者精挑细选的,每一个段落和每一个情节都是必不可缺的,如果删减了哪一部分,整个帝国就会垮塌。所以,当我读起《情人》的时候,我不停的告诉自己这是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者,这是她最负盛名的代表作,就算走马观花也要将他读完。可是我还是做不到,甚至有些气愤自己竟然选了这样一本书带在地铁上看,浪费了一个早晨。

我不想再说这本书的语言,或者是翻译,有多令人乏味,因为看到豆瓣上有人评价说,《情人》是一本拒绝读者的书,这是多么精辟而中肯的评价啊!也许只有拥有共同经历,和人生体验的人才能感同身受,而我,就像欣赏不了《雪国》一样,对这本书无话可说。而《雪国》至少我还读了全本。

我买了很多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大师的书,诺奖是一杆标尺,代表着品质。挑选出那些出类拔萃的作品推荐给每一个人,使得读者不用大海捞针一般苦苦搜寻一本震撼心灵的书。可是在读者的评判中,获奖作品未必受欢迎,原因是在读者心中对于书的评判只有两个分类——喜欢的和不喜欢的。

也许我还没有到那个可以阅读《情人》的年龄,就像15岁的孩子看不懂《百年孤独》。但是,非常遗憾,这本书让我拒绝了这个作者。

评论(6)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