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pko-Q的小屋

《自深深处》读书笔记

虽然有好多书没看完,但我似乎并不想这么着急的将他们看完,比如王尔德的《自深深处》,虽然里面有些牢骚和过于自夸的语言让人不爽,不过看在妙语连珠和极富美感的文笔上原谅他了。他的耻辱并不在于和同性的感情,而是在于如何处理,并不在乎对象是谁,而是在乎自身的决断。这些回忆的片段都是令人心塞或者气恼的,有时候甚至有点恨作者,不要去批评侮辱人了,因为他今日所领受的惩罚无一不是自己罪孽的结果,难道还要把自己比作苏格拉底或者耶稣那样清白的遭人陷害吗?王尔德的问题在于看不清,放不下,一面说着原谅,一面不停的中伤就是最好的体现。
算了,伟大的作家亦是凡人,还是来看看书中有什么值得学习吧,目前看了2/3,已经有67条笔记了,没有这些粪堆里的宝石,也许这本书再让我扔进垃圾箱了。摘录一些最值得记录的:
1. 受苦是一个很长的瞬间。
2. 在这儿,白天和黑夜一样,是留给眼泪的。
3. 恶大莫过于肤浅
4. 失败就在于形成习惯
5. 恨使人视而不见。
6. 我坐在自己灿烂生活的废墟中,痛苦使我肝胆俱裂,恐惧使我不知所措,疼痛又令我眼冒金星。但我不会恨你的。
7. 爱是讲策略的,文学是讲策略的:这两样你都不敏感。
8. 一个人错不在于他做什么,而在于他成为怎样一个人。
9. 世界之所以悲深苦重,唯一可能的解释是因为某种爱。
10. 欢乐与欢笑背后可能藏着一种性情,一种粗俗、刻薄、冷酷的性情。但悲怆的背后却永远是悲怆。痛苦,不像痛快,是不戴面具的。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