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pko-Q的小屋

为什么我们如此执着

为什么我们总是抱着执念和幻想生活,是太脆弱了需要希望支撑,还是人本乐观?看到《欲望心理学》中的一段话,觉得很有启发:

"不见棺材不落泪,不撞南墙不回头",是因为人实在太会为自己编造虚幻的希望,来避免损失带来的痛苦了。是已经花的50元钱,成了你的“沉没成本”,你觉得既然有投入了,总得产出,哪怕最后损失更大。
重要的情绪之一,是对损失的恐惧。她们并非看不到损失已经造成了,也不是看不到如果这样下去,会损失更多。她们很难下决心,是因为当损失出现时,“希望”也开始在不确定中若隐若现,损失带来的痛苦越大,希望也会越大,我们越会抓着这个希望不肯松手。
生活本身的不确定性确实为希望保留了一部分空间。在这种希望中,投资会扭亏为盈,不合格的恋人会洗心革面,损失最终会被避免。直到现实把这种不确定性的泡沫挤干,“希望”渺茫到无处容声,冰冷的现实,最终还是浮出了水面。而这时,我们也会悔不当初。

评论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