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pko-Q的小屋

向逆境中的友人坦承 


哈代



自从我远离后,我对你的逆境 

感受减弱了,尽管逆境并未改善; 

我甚至露出了旧日的笑容,漠然 

但毕竟是微笑,不是咧嘴的嘲弄。 


一个念头太出格,我脑中难容, 

但我察觉,它在周遭萦绕不散: 

我不想再热衷打听你的辛酸, 

免得与你分忧,而重新惹我悲痛…… 


这念头多么像不祥之鸟或海盗—— 

逍遥法外的身影在海上漂游, 

忠诚的心啊,一心想彻底赶开 

这一盘踞此地的不体面的念头; 

可是,老友啊,有这种下意识存在, 

即使驱走了,我心中何等难受! 


1866年



有多少人能如哈代一般坦诚?他难过,他离开,并不是因为厌烦,而是因为感同身受啊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