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pko-Q的小屋

玛丽莲·梦露的丈夫,“美国戏剧的良心”阿瑟·米勒经典剧作

--------------------

阿瑟·米勒(1915-2005),美国剧作家,被誉为“美国戏剧的良心”,而他另一个身份是好莱坞女星玛丽莲·梦露的丈夫。1960年,米勒把自己的短篇小说改编成同名电影剧本《乱,点鸳鸯谱》,由梦露和克拉克·盖博主演。1961年电影拍摄完成后,两人因性格悬殊而离婚。

***

《萨勒姆的女巫》描写的是1692年在北美马萨诸塞州萨勒姆镇发生的迫害“行巫者”的案件。这是一场残忍的骗局,骗局的背后是富豪们对土地的吞并和掠夺,结果酿成了萨勒姆镇的一场400多人被关进监狱、72人被绞死的悲剧。

米勒以此为灵感创作剧本,成功塑造了男主人公普洛克托的英勇形象,他被人诬陷,遭宗教法庭处以重罪投进地牢。他虽有强烈的求生欲望,却不愿以出卖朋友、出卖灵魂为代价换取屈辱的生存,最后毅然走上绞刑架。

***

《萨勒姆的女巫》于1935年在美国纽约上演后,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,荣获安东纳特·佩瑞奖。1957年,法国著名作家让-保罗·萨特把它改编为电影剧本。1962年,苏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剧院在排演时强调了剧作的现代影响:爱好自由的人类精神对抗邪恶和反动势力的胜利。1981年,在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演出。

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