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pko-Q的小屋

《十一种孤独》:命运从不曾改变,它只会沿着必然之轨迹带你到绝路,把你留在那里。

看完了《十一种孤独》,十一个短篇,十一个孤独人的故事。现在更愿意看短篇小说,所有的短篇小说都只是生命进程的一个微小的片段,它们讲的也许是几个月或者几天的事,甚至还有一两个小时内发生的事,没有宏大的场景,没有很长的时间跨度,但是却拥有最富有戏剧张力的情节。如果一个短篇小说没有良好的戏剧张力,没有严禁的结构是不能打动人心的。所以相比长篇小说,更难创作。

此书获得成功之后,耶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:“我想我对成功的人士不太感兴趣,我想我对失败更感兴趣。”

在读《十一种孤独》的时候,我明显感觉得这些都是作者的亲身经历,或者说以亲身经历为参照的创作。军旅生活,结核病患者的心塞,孤独的孩子,为作家理想而遭受生活摔打的记者……所有这些人物的经历都可以在作家自己的人生中找到缩影。也许,只有当你亲身经历了,你才有话说。

“命运从不曾改变,它只会沿着必然之轨迹带你到绝路,把你留在那里。”

耶茨的故事都是没有希望的,你觉得惊涛骇浪之后会把你推回岸上。错了,它把你拍死在岸上。

看这本书,心里觉得很压抑,特别是看完《一点也不痛》的时候,莫名的无法开始下一篇。像后记里评价的,无所谓爱或者不爱,只是屈从于现实的选择。人是脆弱的,在极度绝望的时候都会想要寻找一根稻草,哪怕那根稻草只是悬浮在空中的,哪怕那只是小女孩手里短暂的火柴的光。

那天跟一个姐姐一起吃饭,她说,我不想要来生,这一生就已经受够了,到死,结束了就完了,要来生重来受罪干嘛呢?

是啊,当你看清了世界和生活之后,当你睁开你的第三只眼之后,关于过去、现在和未来,关于生存的意义,关于一生应该怎样度过就都有了自己的想法。我们可以回望过去,但是再也回不去了。那个曾经懵懂的孩子,在你睁眼的一瞬间就被留在了过去。你除了和他告别继续上路,再无他法。

人要么孤独,要么庸俗。与其当个庸俗的傻子快乐的过一辈子,我选择前者。没有死去,不会有重生。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