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pko-Q的小屋

弗吉尼亚·伍尔夫,也许你不记得这个名字,但你一定记得高三语文书上的一篇课文《墙上的斑点》,那是她的第一篇意识流作品。


“我现在的心情就像在夜晚堆开窗户,仰望满天的繁星。”


伍尔夫是英国文学史上的女性巨匠,意识流作家和文学批评家,生活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。这本书记录了她从33岁-59岁(1915-1941年)间的生活日记,也记录着她从一个活泼、清高,对万事充满敏锐洞察力的调皮姑娘,慢慢被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霾掏空心灵,走上自杀之路的悲剧。

合上书页的时候我愈发不能平静,无法描述这种不平静的感觉,非常复杂。也许遗憾有很多种层次吧,这本书让我品尝到了大多数。

前半部分阅读非常有趣,她是我读过的人物描写最有想象力,最活灵活现的作家,没有之一。


“那位老少校皮肤上布满纤细的红色血管,眼睛湛蓝,会像猫一样发出呼呼的响声。”


“他是个体面人:瘦削,爱运动,干瘪,小小的眼睛像潮湿的卵石;一个严肃的男人。”


第二次世界大战降临了,当这乘风而来的遥远的消息就如同所有重大变故的开端一样,并不惹人注目。但乌云慢慢聚拢,带来了恐惧的飓风,吹落了宁静最后的面纱,直击心灵中最深的要害——她的犹太人身份。她不是被战争摧毁的,而是被自己的恐惧淹没的。


“我想未来一片灰暗,即便是最好的未来也大抵如此。”


“我穿上橡胶靴和大衣走进沼泽一沼泽遮蔽了我们尚未来临的春天,噢,遮得严严实实,用它肆虐的寒风。”


不知道她在自己的身上绑上沙袋投河的时候还记不记得,多年前她曾见过有人投河,幻想过溺亡的瞬间,在她的日记里。我记得,就在薄薄的几十页之前。作为悲剧的见证者,我现在应该有怎样的心情呢?

遗憾的不是结果,每个人的结局都是一样的。遗憾的是过程,在生命的张力之间。

但不管怎么样,我都很高兴能重新认识这位作家,我还买了她的另一本书《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》,是她的演讲集。也许可以在不久之后,等我可以从这本书里抽身之后再来阅读。



评论

热度(121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