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pko-Q的小屋

最近很想看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。突然发现我对世界、存在和时间的理解远胜于对人的理解。我能理解形而上的抽象概念却理解不了人的行为。一种深深的割裂感。上网搜了搜,晚上又去西西弗转了一圈,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书。大多数的书要么是教如何与自己相处,要么就是如何与人相处。而我想要的是从客观视角写人行为的深层次动因的书。不需要弗洛伊德,太片面,而且根本解释不了人的复杂性。不需要荣格,他的精神分析与炼金术结合过密。说实话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书,我也许我没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困惑,我想解决的问题到底是什么。

后来我想,也许是人真的太过复杂,灵魂,理性、感性和情绪交织在一起,彼此对抗,妥协,自相矛盾。除此之外还有环境的外因,太过复杂,不可能有我想要的那种面面俱到的分析和阐述。也许只能从文学中寻找答案。

但后来我又想,为什么我一定要究其原因,为什么我会觉得一个人的行为一定有其可分析的根源?是因为我不相信人性本恶,不相信恶与善一样是一种超然的存在,甚至是与生俱来的。我认为人都是有良知的,恶只是一种选择,而选择为恶都是出自一种痛苦的原因,就像七宗罪大部分是源自于匮乏,身体的匮乏,精神的匮乏,一种令人怜悯的缺失。我相信很多人在作恶的时候伴随着愧疚和自我怀疑,没有人能从作恶中得到真正的喜悦和满足。想到这里,突然想起书架上有本书叫《善的脆弱性》,不知道是不是能解决我的问题。

很想知道,我对于人性中恶的理解,是我错了吗?难道恶真的是与生俱来的吗?真的毫无回转的是一种原生的纯粹的品质吗,就像善一样?

评论(5)

热度(4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